星期六, 8月 04, 2012

雙翼青少年事工密集訓練分享 ~楊正仁弟兄20120722


2012的雙翼青少年兒童事工特會,就我所知,是第一次完整的青少年雙翼養育系統的訓練課程。如何將成人的雙翼養育系統運用在青少年中?是我此行前最大的疑惑與好奇的地方。這主要是因為:(1)青少年有特別的求學環境與背景,他們有極大的升學壓力;而學期之間又有寒暑假,在時間上的進行極有挑戰。(2)青少年還在父母親的權柄遮蓋之下,他們正在學習獨立負責任;卻又還沒有完全成熟為成人,因此有不少的青少年常常與父母親有緊張關係。(3)青少年的人格正在發展,很多時候他們的表現很不穩定。因此他們是否能承接雙翼養育系統的異象與使命?

在這次的密集訓練過程當中,我發現,青少年的雙翼養育是針對青少年的特殊背景所設計的。首先,青少年的養育配合學期的時間來進行;而敞開小組的進行,更新學校(養育班)的內容,也都經過特別的設計。在核心原則、整體架構不變的情況下,用更活潑的方式來養育青少年。其核心精神是「重要的是養育的過程,而不是結多少的福音果子」。「重要的是建立與其他同學的關係,而不是急著馬上讓他們受洗」。因為在青少年階段,看重的是如何培養青少年養成傳福音的習慣與文化,使他們將來能夠成為神國的精兵。在課程當中,我們就看到一個高一學生進行敞開小組的例子,相當令人感動!

就在青少年的養育過程當中,他們學習如何成為神國當中忠心的僕人。願意委身,願意順服。從其中的一位講員黃牧師的身上,我看到他是如何被養育成神國裡可以被委任的工人。青少年被教導如何尊敬權柄;如何委身;如何看到自己教會的美好,誇讚這些美好;如何去實際地以行動愛教會。我相信在這些教導下,青少年也會在自己的家庭當中實踐出來,而父母親也會看到自己兒女的成熟與成長!

雖然青少年的成長過程有許多不穩定,需要我們以極大的耐心與愛心來包容等候;但是在雙翼養育過程當中,就看見聖靈的工作在其中運行。其中有一位牧師姪兒輩的高中學生,由於是第二代基督徒,小時候十分熱心參與主日學,但是一上國中卻逐漸遠離。但經過一次的寒假退修會,突然發現禱告的時間太短,整個人被聖靈翻轉,進入養育系統,現在成為實習小組長。從這些見證,我看見青少年確實能夠被養育起來,承接重要的神國使命。

「不要問,教會能夠為你做什麼?而是要問,你能夠為教會做什麼?」是密集訓練當中不斷被強調的。青少年就在這樣的養育系統中,被栽培,被訓練。他們在傳福音的事上不怕失敗;也不怕被同學嘲笑拒絕;他們以做基督徒為榮耀,願意在拯救靈魂的事情上付出擺上。拿出自己的零用錢招待Best;花時間在學校中進行敞開小組;在固定的時間地點出現。等候Best,那怕等到最後只有自己一個人,他們就自己行走禱告。那怕有風有雨,他們依然等候。他們擺脫了網咖;更把握時間在功課上,因為他們正等著在更多的事上來服事主。這些,就是我在青少年雙翼密集訓練當中,所看到的一些重要的部分。還有太多的東西,請原諒我無法詳細向弟兄姊妹們報告。但願我們的教會將來也會在這其中來蒙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