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9, 2009

人生下半場讀後感~梁翠芬姐妹

人生下半場讀後感~梁翠芬姐妹
在閱讀「人生下半場」這本書時,正是我和束慧霞姐妹在為如何在龍岡城附近建立一個補習事業頭痛掙扎的同時。這次的再度出發,其實不是出於我自己的理想或野心,而是在回應今年初上帝對我的呼召。對於一個已經進入半退休狀態,事業心已經完全停止跳動的我而言,要重新像個有衝勁的年輕人一樣真是困難。更何況神呼召我的工作不是去作我心儀已久的傳道人,而是要我作我最陌生、最害怕碰觸的生意。我的內心不敢說:不!但是的確根本沒信心也不知道我是否能夠把這件事做好?或許神也看出了我心中的問題,於是適時預備了這本書給我看,讓我在茫茫大海中找到可以作為參考的借鏡,知道自己應該如何開始自己「人生的下半場」!
老實說,年輕時我一直自詡還算是一個有積極進取人生觀的人。而且我從不自私;我充滿同情憐憫心。但看到這本書談到的人生上半場時,的確非常感慨:過去一切人為的努力與作為,正如作者所言的是「大部分的情況仍令你無法掌控」。這樣的挫敗早已經讓我對自己失望到了某個程度,我的心思的確是有「很想躲在安全狀態就好」的消極與妥協。因此這本書對我來說簡直就像旱地上落下的甘霖,因為它讓我看到了我在上半場之所以失敗的諸多原因,但是卻又教導了我在這中場休息時間的檢討與重新評估的技巧與重要性。它甚至教導我如何利用過去神所賜給我的恩賜與經驗來作為再出發的基礎,而不是完全以躲避或改變的心態驟然跳進一個陌生的領域!!
作者在書中提到:「真正的企業家不是有勇無謀的,也不需要特殊勇氣,只要盡力收集會影響他做決定的、有關市場及周圍時事的資料,加以檢驗思考,然後盡快地做個果斷的決定。」而且他所做的一切評估與計畫又都是以神為中心,使得整個人生的價值在這樣的前提下大大提升。這樣的論點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是第一本我可以用「愛不釋手」這樣的形容詞修飾的書。尤其是第七章,具體提出檢討得失的方法:走出遺憾、付出時間、深思熟慮、分享心路歷程、誠實以對、耐心等候、跨出信心;而我也乖乖的做了「中場檢討練習」,誠實地寫下我的回答。這個動作做完後,我的整個人生態度竟然真的轉變了!我再度燃起內心對人生下半場的渴望與熱情、極欲在這中場時間作好下半場的規劃。我不再想糊塗過日子,也不想再打算「柿子挑軟的吃」。
在讀到第十章時,作者談到「從成功到有意義」,我終於完全不再搖擺,正式決定將我過去所喜愛且擅長的工作作為服事神的基礎。教導是神給我的恩賜。我的心情已經恢復了「當初第一筆生意成功的興奮與幹勁」。一切就如聖經中所言:「我看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感謝我的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