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9, 2011

20111120 從菲勞服事到菲勞故鄉~高雄新歌教會朱天賜傳道

早期台灣剛引進外勞時,大部分是菲勞。當時工福的陸能瑾傳道看到福音機會,就到中壢恩惠堂尋求配搭義工。我當時在中壢居住,在恩惠堂聚會。當看到這機會,就加入工福的義工行列,開始受教於陸傳道,服事菲勞。幾年下來,讓我這個在知識界與中上階層打滾的科技人對勞工基層的困苦生活有比較深刻的體認。“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是基層的最佳寫照,尤其是壓在社會最底層的外勞。那些年日,陪伴這一群離家來台,收入菲薄的菲勞,對照自己的豐富,心中常有無法解釋的心思在攪動。
後來,離開竹科,前往北美讀神學院。期間,對台灣基層的負擔越來越清晰。道碩畢業後,全家來到基層擁擠的高雄開拓教會。在這裡,我們沒錢沒人,但因上帝的引領,我們至今能不斷向耶和華唱新歌,所以教會就叫做『新歌教會』。感謝神賜我草根的個性,很容易接觸基層,引領他們信主,甚至成為教會目前的主體。
基層福音算是台灣教會的弱項,原因依個人解讀體會有所不同。我認為基層大多數不喜歡課堂式教導,也聽不懂西式的辭彙有很大關係。他們比較重感覺輕理性,因而難以跟教會的課程關聯。沒有教導,基層就無法獲取真理的知識,靈命當然無法成長,自然難以承擔教會的管理決策重責。真理不清,是非價值就難分辨,生活當然無法改善。所以教會中的基層會眾,除了追求感覺豐富的特會外,就要不停的在真理上被更新。基層福音是基督信仰在台灣的缺口,有賴大家一起來看重,堅持。新歌教會與工福異像相仿,也常受蔡國山牧師話語的鼓勵,自然與工福成了夥伴關係。
為什麼我們要看重堅持?因為耶穌來了,親身教導,也透過保羅吩咐下來了:『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軟弱的人”是指生病,生活不便,無助的人。這樣的人自然成為窮人。『窮人服事』是猶太教、回教、天主教的神學重心,卻在基督教的現代化裏被忽略了。很可惜!其實我們可以透過基層福音來恢復信仰的起初之美。先把令人稱羨的五星級會堂、講台、燈光、音響、廁所改成五星級的基層牧養,就有機會回到信仰正統的深度裡,也回到父的懷裏了。
牧養事工一直是我們教會的重心,其中一個就是菲律賓短宣,是為擴展會眾的國度眼界而開始的。三年前,我們效法浸信會恩惠堂,開始成隊到馬尼拉北郊的一個村子關懷與佈道。SJEC是村子唯一正統教會,過去一直低迷不振,但前年開始轉機。去年底為因應增加的會眾,擴建一倍。今年中又開始擁擠,且逐漸成為村子的中心。這很讓人興奮!但來自村子裡一個異端教堂的壓迫將會是最大的挑戰。
SJEC教會的執事會主席Jamil弟兄10幾年前來中壢一家工廠工作。他跟一位同是菲籍的女同事參加陸傳道帶的查經聚會,很快都信主。後來相愛,在我家訂婚,回菲律賓結婚成家。往後每年我跟陸傳道都會到他家去探訪,確認他們靈命成長。
從外勞、基層、到外勞的故鄉,神就讓我這些年日一直在基層的世界裡打轉。不知不覺中,自己也成了基層。一位剛信主但不識字的老姐妹去年跟著去短宣,處身在鴨子聽雷般的英語世界裡。一趟下來,不僅與當地一位老太太成了好友,也能切膚體會上帝對萬民的心意。這實在是我的驚喜:基層也能脫離淺薄,進入到信仰的深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