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11

20111113 長大成熟 讀後心得~鄒柏舟弟兄

這本是一本很有趣的書,講的是一般基督徒比較少去領受的一塊,非常適合在教會待有一段時日的小嬰孩們。保羅在歌林多前書裡提到屬靈的嬰孩,指的並不是剛接觸信仰的基督徒,而是在靈命上還在小朋友不成熟的階段的信徒。本書就是針對現今很多教會的景況;歷史悠久穩定聚會的教會,牧師傳道就像是褓母一般辛苦的照顧這群小孩子們,提出警告跟解決的方法。
  書中所提到的觀念並不是最新出現的,但絕對是一直以來被大家所忽略的。書中提到的第五福音,是非常有趣的東西,幾乎是普羅教會團體都會遇到的部份。過度強調聖經中恩典的部份:把聖經中所有對基督徒權利、福利斷章取義出來;並且把門徒應盡的義務跟責任自動消音;把這些好康的東西合成一本終極的福音書。原因不外乎為了傳福音方便,以及可以讓自己好過點。但卻忘了我們必須遵守的命令,以及應盡的義務。就像是一對夫妻在一起只是為了享受愛情的甜美,有人陪伴的歸屬感;而卻忘了要賺錢給對方花,或是幫他打掃家裡,洗衣煮飯之類的雜務。在信仰裡只抓住上帝的應許;享受平安喜樂;罪得赦免,生養眾多,不虞匱乏。大家都很愛這些部份,把這些經文視為金句用來犒賞自己。但是當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或是當變賣一切所有之類的事,都敬而遠之。關於這些問題的解答,還是都要回歸到聖經。當中的每一字、每一句都一樣重要,權力跟義務是一個銅板的兩面密不可分。在享受恩典的同時,也要聽從主的命令。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當中還有一個我感興趣的部份:在大眾的眼裡,信仰這種東西是人本主義,以人為出發點去發展。像是祈禱之類的行為,把神當作是阿拉丁神燈。雖然名為是神,但是請他出來的時候,我們還要求他叫我們一聲主人。好像我比你這個精靈還要了不起,你必須聽我的話,實現我的心願。我們基督徒在禱告的時候,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主阿!主阿!但在我們說出口的時候,我們真的有把祂當主人嗎?還是禱告的時候都只說,幫助我、賜福我、拯救我脫離困境,指引我?現在不像以前的奴隸時代有主人跟僕人的制度,但我不記得是我們這些僕人去跟上帝要東要西的?我們是僕人,應該是跟上帝說:主阿,我可以為你作些什麼?我所做的你還滿意嗎?有什麼吩咐儘管叫我一聲!聖經新約中耶穌教我們禱告,是先說: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之後是認罪;最後才是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主人的事當然比較重要,但是我們常常都反客為主。信仰中心是“人”,自己坐在寶座上掌權,只有等到面臨危機的時候才會把主請出來。
  所謂的長大成熟,並不是要我們做什麼偉大的事;或是完成什麼樣的創舉。而是應該搞清楚誰是老大?認清自己的身份;順服神,遵行他的各樣誡命;做好自己的本分。其他那些東西都自然而然加給我們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