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24, 2012

「直奔標竿」閱讀心得~曹開泰弟兄



「直奔標竿」是美國馬鞍峰教會華理克牧師所著,馬鞍峰教會被譽為美國有史以來成長最快的浸信會教會。華理克牧師在本書分享其開拓馬鞍峰教會的經歷、牧養心得、訓練與造就信徒的方式,及其原則。閱讀本書對我而言是個非常震撼的過程,很多的觀念是第一次聽到,例如:教會是由什麼在推動﹣傳統?人物?財力?活動?建築物?特別事件?或是慕道友?目標導向的重要:如何確認、傳達並落實教會的目標?以科學的方法確認傳福音的對象;如何培養成熟的教會會友;看到這些文章感到不斷被提醒,一面讀一面反省。
「你是甚麼樣的人,就吸引甚麼樣的人,而不是吸引你想要的人」!這是華理克牧師在「找出你最易接觸的對象」一章中所提出的觀察。除非我們具有「跨文化」的牧養能力,不然我們就只能吸引某一種類型的人。我必須明白自己的個人特質,並接納自己的有限,不然就會作虛工,經歷失敗。這也讓我發現,原來同工群的異質性,是非常重要的,這樣才能互相補足。但這也是一大挑戰,因為越是異質性,就越容易有爭執,越難合一。但相信只要同工個性成熟,接納彼此差異,就能解決這項難題,為一起的服事帶來祝福!
華理克金聖坤牧師有許多相同的部份。例如:他們都強調教會必須健康與平衡發展;鼓勵會友投入事奉。

造就信徒成長的部份,金聖坤牧師除了雙翼系統外,不知另外搭配那些課程?華理克牧師在「培養成熟的教會會友」中,提到他相信靈命成長以「委身」開始,是一個漸進過程,以「知識、透視、確信、技巧、品格」五項因素為標準來衡量。 他認為新會友非常可能完全不認識聖經,必須從零開始來教導;以聖經話語的「知識」為基礎,教導基要的神學與教義,以培養信徒的「透視與確信」的能力;並教導信徒如何作的「技巧」,最後才能期待信徒具有基督的「品格」。目前教會使用雙翼系統來造就信徒,我覺得單靠雙翼系統與QT,仍有不足。若是能讓新會友建立直接查考聖經的能力,並在基本神學與教義上有所補足,這樣的靈命成長才是全面且根基穩固!
鼓勵信徒投入事奉,牧師使用類似心理測驗的工具,來加快信徒認識自己,找尋自己有負擔的服事。只是不知豐盛教會有否如馬鞍峰教會般,鼓勵信徒發展自己有負擔的事工?這不一定是教會現有的事工,卻是信徒具有負擔的事奉。華理克牧師在「培養教會會友成為事奉者」中所提出的原則,讓我學到很多。閱讀「直奔標竿」讓我好好上了一課,從馬鞍峰教會瞭解教會成長的原則,也看到自己觀念、作為上的不足之處。這是本好書,值得也應該定期再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