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7, 2012

菲律賓短宣見證~蔡郁薇姐妹



對一個受洗不到一年,信仰基礎不穩固的的基督徒而言,海外短宣是很大的屬靈爭戰;對一個仍處在恐慌症恐懼陰影的身心症病人而言,海外短宣是在挑戰身體的極限;對一個忙碌於工作並對未來茫然的社青而言,海外短宣需要很大的心理調適。然而「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哥林多後書五:7)在我們看見之前,就要先相信上帝對我們的安排;神為我們勾勒藍圖時,已經預備了解決的辦法,也預備了蒙恩的時刻。「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力比書四:4)「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力比書四:6)因此,短宣之前,請預備一顆順服及喜樂的心!
1)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在短宣之前,將近兩個月的每個星期五晚上,營長Miss及副營長老師為我們進行英文訓練。在訓練過程中,我有很多擔心及憂慮。首先,我的英文能力不夠流利;其次我不知道我預備的夠不夠?此外身為醫療組長的我,擔心弟兄姐妹的健康;因此我的行李箱帶了滿滿的物品。姐妹們都開玩笑說我是小叮噹,想要什麼找Vivi拿就對了,無形中也顯現出我的憂慮。
然而,計劃趕不上變化。到了菲律賓,幾乎每天的行程都有變動,每個人都會臨時被安排工作。這時我看見上帝給我們無窮的恩賜,讓我們保持彈性及創意,學習互相幫補。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和一位來自台中東海教會的弟兄Daniel帶領青少契的經驗。Daniel負責帶破冰遊戲,我負責帶分享,每一位成員都投入到忘了用晚餐的時間。我體悟到,只要真心的服事上帝,願意成為被上帝修剪的人,上帝就會開路!
2)學習愛人如己
舊約提及凡事都留一點對窮人的關懷:「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未記十九:9-10)在此次的短宣中,上帝不斷地提醒我,要謙虛地學習愛人如己。
菲律賓在一個月前遭受到水災的肆虐,許多人都無家可歸,在空地或路邊搭起臨時的房屋,生活條件相當不好。我們發放微薄的物資希冀可以減緩他們的生活壓力,雖然能做的很少,但是我們相信福音的種子會種在他們的心中。且不斷地祈求聖靈在他們的心中動工,讓他們重拾對生活的盼望。雖然他們的生活並不富裕,但是我看到上帝給他們的樂天知命,他們的臉上總是很容易地掛起一抹微笑。
某天我們要為老人及糖尿病人按摩,我看見每位弟兄姐妹捲起袖子,蹲跪在地上使出混身解數專注地按摩時。我心中有一份很深的感動,也明白什麼是設身處地。一位來自南港浸信會的弟兄Ben為一位老人祝福禱告時,老人突然被鬼附身,於是幾位同工同聲開口為他大力地禱告,邪靈就退去。上帝是大能的神!
3)要常常警醒禱告
傳福音是一場屬靈的征戰:「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以弗所書六:12)因此,在短宣的過程中,我們無時無刻不住地禱告。惟有靠著耶穌的能力,才能完成天父的旨意。所以,我們首要之務,就是將各樣大事小事,都藉著禱告,帶到主耶穌面前。
每天早上從小組的Bible Study開始,我們就為一天的行程禱告。在牧師傳講訊息的過程中,我們會圍在一起祈求上帝看顧保守。在最後一天搭巴士趕往機場時,遇上大塞車,車子開了半小時幾乎還是在原地不動。眼看著時間逼近,大家都很擔心趕不上班機,於是我們大聲的禱告,祈求上帝開路。果然過了沒多久,我們就轉到另一條岔路順利地開往機場。「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翰福音十五:7
在一場給中輟生的活動當中,同工為每一個需要禱告的孩子祝福禱告。當我真誠地詢問他們需要我為他們禱告什麼時,感謝上帝柔軟他們的心,他們眼眶泛淚的告訴我:「家庭」。我牽起他們的手,依據心中聖靈的感動,為他們祝福。禱告破除我們之間語言及文化的隔閡,將上帝的愛傳遞給他們。我學習到禱告這個重要的功課,就是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上,每天首要之務就是常常地親近耶穌,完全地仰賴祂。凡事藉著禱告與祂連接,如此我們方能確保祂垂聽了我們的祈求,並以祂的信實來行使祂這部份的工作。
4)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菲律賓的詩歌,大多都是專注在敬拜神,讓我感受到他們單單定睛在神的身上。於是我謙卑地向上帝認罪,我要把所有的榮耀歸於上帝,把上帝擺在我生命的第一位。每天讀經、禱告、敬拜上帝;讓每天的生活成為上帝喜歡的樣式;發自內心的忠誠,而不只是當星期天基督徒。有時候,當我們在事奉上有一些不錯的表現時,我們就感到滿足;但是要時常警醒自己,不要落入撒旦的圈套。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十四:21)順服的心就是基督徒愛主的最大明證。愛主的必遵守主道!

沒有留言: